Tuesday, March 27, 2012

张爱玲故居离你七米远




到上海开会,住在上海宏安瑞士酒店。上边第一章照片中的红色高楼。在公司中国总部的斜对面。 好久没来上海了,觉得又繁华了很多。想到九三年在这里满街找掼奶油,将近二十年了。九五年也是从虹桥第一次飞离了中国。后来也曾在这里来去。出差却是第一次。因为爱着纽约,也发现上海的魅力,那种现代都市的气氛很相似。

从杭州赶到上海,一直都下雨。在酒店等朋友时上谷歌地图,找张爱玲故居,只是好奇,并不打算造访。搜索结果让我大吃一惊:张爱玲故居距你七米。觉得有些不可思议。

冥冥之中是否有缘前定。这次旅行中,有两位男士对我提到张爱玲,两次都指出我(既然如是选择),就应该,并安于,追求做张爱玲式的独立文艺女性。欣欣然玩弄文字,飘然海外,不结尘世喧嚣。一个人语带讽刺,因为我显然并不出尘;一个是真心劝我不必追求女强人的生活,免得男人们仰望却步。后者显然喜欢我的文字, 胜过我创业的热情。

我并不敢自诩,才气相差太远,也绝对没有张爱玲的坚强和决绝,傲然独处,断尘间亲情。可是我的确爱着倾城之恋,十八春,金锁记。欣赏她的洞察和天生的才气。做女人她也很努力的爱了,在有爱的时候。

酷爱红楼梦,和浪迹海外, 是我们唯一有可比性的。

但是,我和她曾经所在的楼,写下关于曹七巧的故事的地方,相距七米,真是无意中的邂逅。

知道这末近,自然就下楼造访。 那是酒店前常德路195号的常德公寓。楼上的牌子说是上海优秀建筑。又查资料,如是说:

常德公寓原名爱林登公寓,位于常德路(原赫德路)195号,8层,钢筋混凝土结构,占地面积为580平方米,建筑面积为2663平方米,建于1936年。 公寓结合地形建造,平面呈“凹”形,每层三户,户型有二室户和三室户。每户客厅较大,设置壁 炉,卧室均有小贮藏室和卫生间,厨房沿西外廊布置,双阳台连通客厅和卧室。西面统长挑长廊,即作为安全通道,又兼作服务阳台。底层和夹层布置4套跃居住 宅,每套住宅上下有小楼梯连通。第8层为电梯机房和水箱等用房。   公寓原为意大利房产,居住者多为社会中上层人士。

这个房子的颜色确象有人形容的是女人定妆粉的颜色,肉红,CREAMY。张爱玲先住五层,51号,后住六层,65号。安客网上说有二手房卖七万一平米。历史和现代界限模糊。

我对着这个楼左拍右拍,频频仰望,想象那一个阳台是张爱玲看上海灯火的地方,也许是看胡兰成离开的身影,无关史评。胡兰成在民国女子里写他登门拜访张爱玲,就是在这里了。依然无法想像他们的相爱。只能是谈话的场景,理解那种懂得。

开完会后坐进常德公寓楼下的咖啡馆兼书吧,觉得一路旅途的疲惫总算放下了。不必再带着面具,彻底恢复小资情调,感受一下“朝圣”的心情。

看完了那本张爱玲和 宋淇 宋邝文美的通信集,私语录,很高兴她有这样亲密的朋友可以联系和牵挂。知道了她也曾住过旧金山。而且觉得是在这里的老房子里染上了让她苦恼的皮肤病。最后一封长信里居然提到王家卫,说是后者想拍十八春,寄来了以前的影碟。她不会看,也不知道这个人是谁。张爱玲其实是个很好的电影剧作者。真是很欣慰张爱玲活到了很现代的时候。而小团圆也出版了。

在上海只待了两天,却见到好几个老朋友,吃到很好吃的西餐,和一个高中时代的朋友久别,很自然的在晚上挽着胳膊在老租界的街上溜达,到李鸿章金屋藏娇的老别墅吃饭。

上海,这一次,真是慷慨,而又熟悉自然,也像是老朋友。连张爱玲故居都是在七米之外,我很感动,也很高兴。觉得上海是可以安家的城市,一个有人有故事的地方。

1 comment:

Albatross said...

这篇估计北川也可以用